2021年全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研讨会在黄山成功举办

发布者:宋建飞发布时间:2021-07-24浏览次数:898

 

2021717日—2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的“2021年全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安徽省黄山市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黄山学院承办。来自全国90多所高校共计130余名专家和教师参加研讨会。


药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教指委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宋恭华教授、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日生教授、分委员会委员张珩教授和宋航教授、中国医药集团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元教授级高工、教指委副秘书长薛伟明教授、黄山学院李铁范校长、化学化工学院方辉平院长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李铁范校长致欢迎辞。宋恭华教授作了题为“我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现状与未来”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办学状况及存在问题,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帮助各办学点提高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水平,为整体提高我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积极努力。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制药工程专业实习类课程”和“制药工程专业设计类课程”两个研讨班,采用课堂讲授、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教学研讨。会议邀请来自高校和行业的专家开设了20场讲座,对制药工程专业实习类课程和设计类课程的教学方法展开了深入剖析和解读,对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交流研讨。其中,武汉工程大学张珩教授讲授了《实习类课程目的意义、教学大纲与实施方法》、《认识、生产、毕业实习的组织与实施》和《原料药生产工艺流程与车间布置设计》,合肥工业大学姚日生教授讲授了《制药工程专业实习类课程的科学训练方法》和《制药工程工艺设计方法》,四川大学宋航教授讲授了《实习大纲要点贯彻、实习课程目标评价及实习过程质量监管》和《设计说明书中的项目经济与EHS分析》,中国医药集团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刘元教授级高工和叶萍教授级高工分别讲授了《现代医药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划与实施》与《制药工艺设计要点与典型案例分析》,合肥工业大学张洪斌教授和天津大学朱宏吉副教授分别讲授了《制剂生产工艺流程与车间布置设计》和《制药设备工艺设计》,华东理工大学马红梅教授讲授了《认识、生产、毕业实习的组织、实施与案例——以华东理工大学为例》。


研讨会期间,张珩、姚日生、薛伟明和刘根炎教授带领与会代表前往黄山天目药业有限公司、宣城美诺华药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习类课程》现场教学,将理论讲授与现场实习实践相结合,使参会学员通过身临生产现场,了解制药工程专业的实习教学特点、环节、要求、内容与重要关注点,掌握带好专业实习的教学方法。


721日举行的结业典礼上,张珩教授和姚日生教授分别总结了《实习类课程》和《设计类课程》的研讨情况,黄山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方辉平教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发言,姚日生教授代表主办单位作大会总结。结业典礼上,方辉平教授向授课专家颁发证书,张珩与姚日生教授向参会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本次研讨会中,专家们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和感悟,高质量的教学研讨使参会代表不仅领略到工程实践教学的精彩,明确了实践教学的努力方向,更是被老一辈教育者身正垂范、润物无声的师德师风深深感染,在专业课程研讨中接受了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教育,感人至深,回味无穷。

本次会议得到福州法莫优科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馨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供稿单位: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撰写人:薛伟明,拍摄:薛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