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2020年全体委员会议暨药学类专业教学改革研究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宋建飞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1495


202011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为了积极履行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职能,加快推进药学类专业教学改革研究,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在四川成都召开“2020年全体委员会议暨药学类专业教学改革研究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王启明副司长,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教授,教指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秘书处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崔一民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梁斌教授代表四川大学致欢迎词,对教指委对药学类专业教育教学指导表示肯定,对领导和各位委员莅临会议表示欢迎,同时也介绍了四川大学教育教学、教学改革、一流专业建设等工作。

主任委员姚文兵教授讲话

主任委员姚文兵教授讲话,欢迎各位领导,委员和专家莅临会议,感谢教育部高教司对教指委工作的支持,感谢四川大学对本次会议的支持。他表示,教指委在教学研究、认证评估、课程建设、学生培养、师资培训、国际交流等方面整体布局,逐项落实,深化药学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以一流课程建设为依托,注重提高教师“专业思政、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王启明副司长做专题报告

王启明副司长做了“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主题报告,分别从新时代背景、发展总体思路、医学教育现状、改革聚焦的重点问题、改革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医学人才质量、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和具体需要解决的难题等方面做了详实的工作指导。

会议总结了教指委上一阶段的工作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对重点工作做了专题报告。会议围绕基础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临床药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药学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和“专业思政、课程思政”提升药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开展了讨论。

各分委员会做工作汇报

与会人员听取了大药学专业分委员会、临床药学专业分委员会、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和生物制药分委员会2020年工作小结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汇报。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教育的系列论述和其他会议材料,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单位:秘书处,撰写人:宋建飞,拍摄:李成容)